彻悟禅师:念佛时,你已在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就在眼前,信之终必受用!

彻悟禅师:念佛时,你已在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就在眼前,信之终必受用! ,佛教论坛

【今以此念,念于西方阿弥陀佛,求生极乐净土。正当念时,西方依正,在我心中。而我此心,已在西方依正之内。如两镜交光,相含互照。此横遍十方之相也。若约竖穷三际,则念佛时,即见佛时,亦即成佛时。求生时,即往生时,亦即度生时。三际同时,更无前后。帝网珠光,难齐全体。南柯梦事,略类一班。此理悟之最难,信之最易。但能直下承当,终必全身受用。可谓参学事毕,所作已办矣。如或未然,但当任便观察,随分受用焉耳。】
                                 
——《彻悟禅师语录》


善导大师说的更直接,至诚恳切念佛时,往生已经决定,不需等待临终,现身得不退转:
链接: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的特色:本愿称名、凡夫入报、平生业成、现生不退

大安法师开示:

        刚才我们谈到我们现前介尔一念,它的威神功用,一切法不离这一念之外。我们修行,实际上从当下这一念下手是非常直接的,单刀直入。 把这一念安定在西方阿弥陀佛上,再用这一念来至诚求生西方极乐世界净土

       所以念佛就是用我们当下的心去念,不是仅仅口里发出声音。由于我们这一念本质不可思议,本质具足法界的体性,所以这样的体性,就跟西方极乐世界同构互应,因为西方极乐世界的依正也是法界的体性。

       所以正当我们在念阿弥陀佛名号的时候,西方极乐世界全体的依正庄严,就映现在我们的心中,我们念佛的时候西方极乐世界就在面前。由于名号当中具足着西方极乐世界的依正庄严,我们至诚念佛,就把名号当中依正庄严的功能、境界调显出来。

       虽然显现在前面,但是我们的心太染著了、太散动了,我们的肉眼看不到。看不到不是没有,就好像月亮和水的关系,月亮就在那里,只因水太浑浊了,波浪太大了,显不出来。月亮已经是现量映在那里,但我们在水里看不到月亮。

        这就是为什么一定要得正受正定,西方净土、西方三圣法尔就显现在面前。就像上面讲的,慧远大师、刘遗民居士,他们见到了。不是那个时候阿弥陀佛来,而是阿弥陀佛一直就在面前。只是他通过至诚念佛得三昧,心很清净,见到了

        那么我们念佛的时候,西方依正庄严也在我们的心海当中显现,但我们的心散乱、染著,看不到而已。虽然看不到,但是这个事情还就是这个样子。那么也就在我们至诚念佛的时候,我这个能念的心也已经在西方极乐世界依正庄严之内了,这不是一般人能够信得及的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