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弥陀佛是怎样一尊佛

阿弥陀佛是怎样一尊佛 --二○○六年十月厦门弘法开示 各位法师,各位莲友:南无阿弥陀佛! 我来自台湾,从小就在台湾土生土长,也是说闽南话。厦门这个地方,我很早就想过来看看,因为我的祖

阿弥陀佛是怎样一尊佛
--二○○六年十月厦门弘法开示 

各位法师,各位莲友:南无阿弥陀佛!

我来自台湾,从小就在台湾土生土长,也是说闽南话。厦门这个地方,我很早就想过来看看,因为我的祖先来自福建漳州、厦门这一带,今天能够回到祖先落地生根的故乡,可说悲欣交集,非常感动!

现场有一半以上的人都能听懂闽南语,希望今天我们彼此就用闽南语以亲切、轻松、自在、活泼的方式来讨论大家共同关心的佛法。

佛法浩瀚,有所谓八万四千法门,甚至无量法门,由于法门太丰富了,一般人不易掌握了解,所以佛法传到中国之后,祖师们将之归纳为八大宗派,这八大教中,由古至今最能够普遍化、长期不衰、历久弥新的就是净土法门

净土法门,也就是净土宗,是念「南无阿弥陀佛」的法门。尽管有很多人都不知道佛教的教理在说什么,但是都知道有「阿弥陀佛」这句话,遇到出家人,也会念一句「阿弥陀佛」,即使不懂佛理的教外人士,遇到学佛人或出家众,都会联想到「阿弥陀佛」。由此可知,这一句「南无阿弥陀佛」是普遍为佛教内外所有人所熟悉的。

然而阿弥陀佛是怎样一尊佛呢?今天我就分别以事、理两方面来述说:

第一、阿弥陀佛是本愿成就的佛。

第二、阿弥陀佛是救度众生的佛。

第三、阿弥陀佛是光明摄取的佛。

第四、阿弥陀佛是临终来迎的佛。

第一、「阿弥陀佛是一尊本愿成就的佛」。阿弥陀佛之所以成为南无阿弥陀佛,是因为祂的本愿,如果阿弥陀佛没有本愿,就没有这一尊伟大、能够救度我们的佛。当然,每一尊佛之所以成佛都各自有祂的本愿,只是阿弥陀佛的本愿有别于其它诸佛,是十方诸佛所没有,是超越于十方诸佛的本愿。所以阿弥陀佛在成佛之后,依祂的本愿所成就的大力就特别的殊胜广大、弘深。

「本愿」有「总愿」跟「别愿」之分;本愿的这个「本」 也有分「因本」──因地的本愿,以及「根本」──主要的本愿,这二种区别。我们在此就先从「本愿」两个字简要来说明一下。

每一尊佛要成佛之前都必须要先发「四弘誓愿」,所以佛门弟子每一天都会在佛前称念「忏悔文」,忏悔自己的业障,同时发菩提心,发菩提心实际上就是称念四弘誓愿这一首偈:「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这是一切诸佛都同样要发的。所以「四弘誓愿」是属于「总愿」,通于每一位菩萨、每一尊佛。

至于「别愿」就各有不同,比如释迦牟尼佛发了五百个愿,药师佛有十二愿,阿弥陀佛则是四十八大愿等。

在《无量寿经》中,阿弥陀佛说:「我建超世愿」,意思是说,阿弥陀佛祂当初所发的愿,是超越十方诸佛,是十方诸佛所没有的。释迦牟尼佛在介绍阿弥陀佛的时候也说「发愿逾诸佛」,也就是说,阿弥陀佛所发的四十八愿是超逾十方诸佛的愿。

在《无量寿经》中介绍阿弥陀佛发愿的时间有多久呢?经言:「具足五劫,思惟摄取,庄严佛国,清净之行。」阿弥陀佛详细地考虑、计划,要如何很简单、很容易地来救度十方众生?要如何才能使十方众生一旦到了极乐世界就可以快速成佛?为了要达到这个目的,阿弥陀佛经过了五劫那么长久的时间持续不断的周详思惟。

愿发了之后,如果不继续积功累德,修六度万行,广学无量法门的话,这个愿就等于是空愿,所以阿弥陀佛又经过多久的时间累积功德呢?经典说:「于不可思议兆载永劫,积植菩萨无量德行。」是经过了不可思议的兆载永劫那么漫长的时间,不间断的积功累德。

「兆」跟「载」这两个数目都是很大的;「兆」我们还可以想象得来,至于「载」,在中国数目之中,几乎没有比「载」再多的数目了;而「兆载」之外还有一个「永」,这个数目就更长了;「永」是永远的,超越时间性;「劫」是天文数字,也还可以算得出来,可是「不可思议的兆载永劫」,这「不可思议」四个字就算不出来了。因为所谓的「不可思议」是不可说、不可称、不可想象。阿弥陀佛以这么长久的时间来累积菩萨无量德行,方使得祂的四十八大愿能够愿愿完成,愿愿如实的圆满具足。

阿弥陀佛为了完成这四十八大愿,是经过了那么漫长的时间,在这一漫长的时间里,其它的佛从因地修行,又从果地返回广度众生进入涅槃了,阿弥陀佛还在修行,还在为众生累积功德。为什么四十八大愿要经过那么久的时间去思惟?为什么要圆满四十八大愿必须要经过那么长久的时间呢?这是因为在这四十八愿当中有一个最重要关键的根本、主要的愿要彻底成就。

从因地来讲,因地所发的四十八大愿每一愿都是因本的愿,但其中有一个最根本的愿,就是第十八愿。为什么净土法门谈到阿弥陀佛的本愿都是指第十八愿呢?因为四十八愿当中如果没有第十八愿的话,四十八愿就谈不上可贵与殊胜了,只因为有了第十八愿才显现出阿弥陀佛四十八愿的可贵。

因为第十八愿是要救度十方众生的愿,而十方众生范围宽广无边,有所谓「十法界」的众生,「十法界」包括四圣法界(佛、菩萨、缘觉、声闻)与六种凡夫法界(天道、阿修罗道、人道、地狱、饿鬼、畜生)。四圣法界是已超凡入圣,不在三界六道生死轮回的圣者,其它六种法界则是仍在六道中生死轮回的凡夫。这十种当中,除了佛法界以外,其它九法界有情通通都是阿弥陀佛要救度的对象──这个就是第十八愿救度的十方众生。

第十八愿是净土法门的根本,不仅是阿弥陀佛的本愿,亦是十方诸佛的本怀,甚至也是十方诸佛所要劝说、称扬、护念的。《无量寿经》言:「当来之世,经道灭尽,我以慈悲哀愍,特留此经,止住百岁。其有众生,值斯经者,随意所愿,皆可得度。」释尊说要将这第十八愿的弥陀救度法门永远保留在宇宙当中,即使前一位佛涅槃了,下一位佛还没有降生人间,也都要使这个法门永远流传下去。

第十八愿总共有三十六个字,这三十六个字大家能够背的话就尽量把它背下来,因为这是我们这一个法门的根本,可以说是阿弥陀佛的生命,也是我们的生命。因为有第十八愿法藏比丘才能成为阿弥陀佛,因为有第十八愿,我们今生今世才能够解脱生死轮回。

第十八愿三十六个字,请大家合掌,我们来虔诚恭敬地念一遍:

设我得佛  十方众生
至心信乐  欲生我国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