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生论注》大意(慧净法师、净宗法师)

《往生论注》大意 编述者:慧净法师、净宗法师 一、序说 净土的一贯宗旨及祖师传承 各位法师,各位莲友: 南无阿弥陀佛! 我们讲解了《无量寿经》大意、《观无量寿经》大意以及《阿弥陀经》大

往生论注》大意

编述者:慧净法师、净宗法师
 

一、序说

净土的一贯宗旨及祖师传承

各位法师,各位莲友:

南无阿弥陀佛

我们讲解了《无量寿经》大意、《观无量寿经》大意以及《阿弥陀经》大意,这就是所谓的净土三部经。净土三部经的教理,并不是各别不同,而是相同的、一致的,都是在讲救度的法门,不是在讲修行的法门。救度的对象就是我们现前每一位凡夫,每一位烦恼深重的众生。

罪业深重的烦恼凡夫,如果不依靠弥陀愿力的救度,就不能出三界六道轮回,更何况成佛度众生呢!

净土三部经是释迦牟尼佛所说的,净土宗义理的传承、发挥,是由祖师完成的。

传承净土法门最有名的祖师,第一位就是龙树菩萨。龙树菩萨写了一部《十住毗婆沙论》,里面有一章叫做《易行品》。《易行品》的目的在于宣说《无量寿经》的第十八愿——阿弥陀佛主动、平等、无条件的救度。

接下来是天亲菩萨,天亲菩萨继承龙树菩萨的思想,写了一部《往生论》,是以龙树菩萨的思想为基础,来看净土三部经的宗旨,而加以发挥。

龙树菩萨跟天亲菩萨都是印度人,印度的菩萨;那么,在我们中国,传承这一思想的祖师,就是南北朝时代的昙鸾祖师,以及隋朝时代的道绰大师,集其大成者,就是唐朝的善导大师。我们中国有这三位祖师继承龙树、天亲的思想,发挥净土三部经的要义。

《往生论注》简介

今天我们接着讲解《往生论注》大意。

《往生论注》,就是我们中国第一位传承祖师——昙鸾祖师的著作。昙鸾祖师这部《往生论注》,是将龙树菩萨的《易行品》和天亲菩萨的《往生论》统合在一起,加以发挥。

自古以来,都把《无量寿经》、《观无量寿经》、《阿弥陀经》和《往生论》相提并论,所谓「三经一论」。

净土三部经里所说的阿弥陀佛的救度、他力的思想,是由于有我们中国第一位祖师——昙鸾祖师注解《往生论》,才得以显明,弘传开来。如果我们中国没有这位昙鸾祖师的话,《无量寿经》乃至净土三经所说的阿弥陀佛的救度,以及龙树菩萨、天亲菩萨所传承的净土思想,恐怕就埋没了。

毕竟阿弥陀佛的愿力不可思议,随着众生的机缘,净土法门是随时会显现的,今天我们就是要讲《往生论注》大意。

昙鸾祖师简介

在讲解大意之前,先来略微介绍一下昙鸾祖师这个人物。

他出生在南北朝时代,也就是隋朝之前、晋朝之后。那个时代有一位信佛最虔诚、甚至几次舍身出家(短期出家)的皇帝,就是梁武帝。这位梁武帝,时常向北方顶礼,顶礼谁呢?就是顶礼昙鸾祖师,同时尊称昙鸾祖师是肉身菩萨,称为「鸾菩萨」。北朝,也就是魏朝,北魏的皇帝称昙鸾祖师为「神鸾」。一个人受到皇帝的重视还不算什么,可是被皇帝尊称为不可思议——「神」就是不可思议,北魏的皇帝称昙鸾祖师为「神鸾」——不可思议的人,梁武帝称「鸾菩萨」,这是非常不容易的。如果昙鸾祖师的道德、学问、修行未达到某种水平,怎么会如此地深受帝王尊崇恭敬呢?昙鸾祖师一定有他过人之处,超越平常人的地方。

何况这部《往生论注》,我们一看,就会惊讶作者学问广博、思惟敏捷,对净土法门可以说融会贯通。所以,自古以来对这部《往生论注》,甚至与经典同论,价值好像与佛说的经典一样。

《往生论注》的失传与回归

这部《往生论注》,唐朝就已经失传了。失传的原因有几种,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当时所谓「三武一宗」之难。

在我们中国佛教史上,曾经有四位皇帝,以他皇帝的威势破坏佛教,把寺院拆了,把佛像毁了,把经书烧了,出家人逼令还俗,这就是「三武一宗」之难。

再加上当时中原地区到处都有战争,社会非常的混乱。那个时代,流通书籍不像我们这个时代这么方便,一次印刷可以几千册、几万册,可以用电脑打字,都非常方便。当时是要用毛笔,磨墨、沾墨去写的,可以说很不方便,因此书籍并不那么普遍。

那么失传了,到哪里去了呢?传到日本去了。因为在隋唐时代,日本天皇曾经派了很多出家人到我们中国来取经。为什么派出家人,不派其他人呢?因为在当时,日本有学问、值得信赖的人大多去出家,在佛门里面。这些出家众,在隋朝、唐朝时代,来到中国向我们取经,将我们佛教经典和修行方法通通引用过去。不止如此,连我们的政治、文化、艺术,只要是他们没有的,只要是对他们政治、民生有好处的,他们都通通学习过去了。你看他们今天京都街道的规划,都与当时长安的规划完全一样。

当时的日本佛教是由天皇拥护的。天皇以政府的经费,每一县市都建立一座大的寺院,其他小寺院也不少。同时,天皇出家、念佛往生的也有好几位。可以说日本从古到明治维新这段时间,是佛教的国家。在政府的保护之下,寺院不会被拆毁,经典不会被焚烧,出家人都能够身安道隆,去办他的修行道业。所以,他们从中国抄写回去的经典,一直保存着,而且在研究,发扬光大。

这部《往生论注》,在唐朝就已经失传了,那在什么时候回归到我们中国来的呢?是在清朝末年,有一位杨仁山居士,跟日本的一位教授非常熟悉,就请对方将我们这里失传的经、律、论通通寄过来,于是,这部《往生论注》重回祖国怀抱,这大概是在一百年前。

可是,一百年来,我们中国近代史可以说是众生灾难重重: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日军侵华,到最后国共战争,所以没得安宁。这一部《往生论注》即使回归中国,也没有人研究,还是被束之高阁。

最近,可以说众生的机缘到了,这部《往生论注》重新编排、分段,非常容易阅读、容易明了。目前所出版的有《往生论注分段对照》本,也有《往生论注要义》。

二、正说

直示二处大意

《往生论注》总共有上下两卷,它的大意在哪里呢?

有两处,一处是在最前面的地方。这部《往生论注》一开始,就将龙树菩萨《易行品》的宗旨,跟天亲菩萨《往生论》的思想结合在一起,而标示在最前面,就是它的大意。

另外一处就是在最后的地方。最后的地方跟最前的地方的意义是一致的,只是加以强调,来劝导我们,可以说是前后呼应。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