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愿法师:善导大师一生的修学行谊

信愿法师:善导大师一生的修学行谊 ,佛教论坛
    善导大师是隋唐时代的人,中国净土教的集大成者。弥陀化身的善导大师出生在隋唐大业九年,也就是西元六百一十三年,往生在唐朝永隆二年,也就是西元六百八十一年,春秋六十九。也就是隋炀帝之时出生,经历唐高祖、唐太宗的时代,在高宗之时往生。其活跃于自信教人信,正是唐朝国运极为鼎盛的太宗、高宗时代。

    而大师出生之前,统一天下的隋文帝时代,佛教正以旺盛之势在复兴。隋文帝颁下“佛教治国策”、“佛教兴隆策”、“天下佛寺复兴诏”等,全国几乎成为佛教化。在佛教信仰如此澎湃的时代之中,大师从无量光明的净土应化而来,高举念佛成佛的旗帜,指引众生,导归极乐,圆满佛果。

    善导大师的传记文献很多,中国与日本大约就有二三十种,可见善导大师在佛教历史上的地位崇高与影响深远。其中最早的是唐朝道宣律师所著作的《续高僧传》,其次也是唐朝的文谂大师、少康大师共同所编纂的《瑞应删传》。此外大多数是后人站在赞扬的立场所记述,这当然也有其意义,但是在历史上的价值比较低。

    善导大师俗姓朱,山东省临淄县人——另外有一种说法,是安徽省泗县。善导大师年少出家,师事密州的明胜法师,钻研《妙法莲华经》、《维摩诘经》等大乘经典。密州在山东省诸城县,距临淄不远。明胜法师是三论宗学匠,与开创三论宗的嘉祥大师吉藏,同为法朗大师的高弟。

    若从当时佛教界的盛况而言,此时嘉祥大师诏入帝都长安之日严寺,宣扬三论。嘉祥大师寂灭于武德六年,也就是西元六百二十三年。善导大师出生之顷,正是嘉祥大师在长安极为活跃的时代。又天台宗的开创者智者大师,六十岁往生之时是开皇十七年,也就是西元五百九十七年,是善导大师出生之前的十六年。之后的天台宗由其弟子章安大师灌顶在极力弘扬。净土教方面,大业五年,也就是西元六百零九年,四十八岁的时候归入净土教的道绰禅师,正以山西的太原为中心传播念佛种子,声名远播,七岁之童皆知念佛。又印度取经,经历十六年的大旅行,翻译出所带回的庞大经典、留下不灭功绩的玄奘大师,比善导大师早生十一年,善导大师与玄奘大师,大约同时代活跃于帝都长安。

    善导大师曾经看到“西方变相图”,大为震撼,心中生出欣慕净土、深愿往生之情,而赞叹说:“何当托质莲台,栖神净土。”这两句话是什么意思?就是善导大师看到西方变相图以后,想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得到莲花化生。可见善导大师,阿弥陀佛来示现的祖师,为我们末法时代的众生做一个模范、示范,知道西方极乐世界是这么殊胜庄严,我们念佛回到西方佛国成佛,是最幸福、最快乐的,不用在三界六道中沉沦受苦。

    所谓“西方变相图”,是指描绘阿弥陀佛之净土庄严的图画。“变”就是转变的意思,将西方净土之相转变为图画。令人观赏,起人欣慕。确实,我们凡夫众生,有时候佛陀经教看了,内心虽然有所体悟,但一看到西方极乐世界庄严的景像,更能让我们生起欣求之心。所以“西方变相图”令善导大师起了愿生西方之情,相信我们如果看到阿弥陀佛接引相,来接引念佛的人回到西方极乐世界,也有很多人,因为看到“弥陀接引图”而对南无阿弥陀佛生起信仰之心,念佛想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所以“西方变相图”、“弥陀接引图”以及佛经,同样都能启发我们想要念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心愿。

    善导大师一见“西方变相图”大为感动,欣求净土之深切愿心始终不二,始终一贯,可见大师宿善之厚,其来有自,同时这也是阿弥陀佛为我们苦恼的众生做一个示范,期望我们若看到佛陀的经教或者“西方变相图”,能欣慕西方。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