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念佛,心不清净,杂念纷飞,能往生吗?

虽念佛,心不清净,杂念纷飞,能往生吗? ,佛教论坛
念佛,心不清净,杂念纷飞,能往生吗?
  [念佛实用问答·净宗法师] [点击:1268]  问:虽念佛,心不清净,杂念纷飞,能往生吗?
答:能!《念佛感应录》第三集所记往生各例,都是普普通通的念佛人,也都不免多多少少杂念,但都往生。
其实心清净不清净、念佛有没有杂念,与能不能往生是丝毫也不相关的。专修念佛,真愿往生,即使是一天到晚杂念纷飞也一点点都不会障碍阿弥陀佛的救度,一点点都不会影响往生的。好比身体已经坐上了大船,就是心里动念想东想西,只要安心在船上而不下船,船仍然会拉着我们到彼岸,而丝毫不受影响。归命阿弥陀佛,把我们的解脱成佛的性命交给阿弥陀佛,而一向念阿弥陀佛的名号,安心让阿弥陀佛救度,我们的心就已经在阿弥陀佛的大愿船上,与阿弥陀佛成为一体了;即使第六意识想东想西,不过是「前尘影事」、「虚妄想像」,本身就是生灭无常、没有体性的,能妨碍阿弥陀佛的救度吗?能阻挡阿弥陀佛的大愿船吗?一点点都不会!阿弥陀佛的无碍光,会很轻松、毫不费力地把我们救到西方。
只是说一个人的妄想杂念多,内心就不容易安定,心里也多一些烦恼,所以念佛的人还是希望杂念少一些。那也有方法,就是尽量看淡世事,多念佛,久而久之,自然杂念就会少一些。印光大师的「十念记数法」也是摄心念佛的好方法。

 #82279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