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 与 称佛

念佛 与 称佛 ,佛教论坛



【佛告阿难及韦提希。下品下生者。或有众生。作不善业。五逆十恶。具诸不善。如此愚人。以恶业故。应堕恶道。经历多劫受苦无穷。如此愚人。临命终时。遇善知识。种种安慰。为说妙法。教令念佛彼人苦逼。不遑念佛。善友告言。汝若不能念彼佛者应称无量寿佛如是至心。令声不绝。具足十念。称南无阿弥陀佛称佛名故。於念念中。除八十亿劫生死之罪。命终之时。见金莲华。犹如日轮。住其人前。如一念顷。即得往生极乐世界。於莲华中。满十二大劫。莲华方开。观世音。大势至。以大悲音声。为其广说诸法实相。除灭罪法。闻已欢喜。应时即发菩提之心。是名下品下生者。是名下生辈想。名第十六观。】
我们来看这段经文,红色字部分,说的很清楚,具足十念!  什么意思? 你只要念, 念10句。  就OK !

我们来详细分析一下,文中“不遑”这个词,是什么意思。 不遑是来不及的意思。就是说这个五逆十恶的人,临终要死了,经文中说“彼人苦逼,不遑念佛”。遭受大痛苦的时候,人家跟他说叫他念佛,他都来不及了。那些往生的理论神马的,就更没有心听不进去了,心里沉浸在一片痛苦和恐惧中,意识杂乱。 这个时候人家跟他说“那么你就念佛名号吧。这个时候此人听进去了,就念了10句。 于是“如是至心。令声不绝。具足十念。称南无阿弥陀佛。称佛名故。於念念中。除八十亿劫生死之罪。命终之时。见金莲华。犹如日轮。住其人前。如一念顷。即得往生极乐世界。”

请注意这里有一个小关键性的东西不知道你们读经的时候发现了没有?我在原经文中用蓝色和绿色标注出来了。

教令念佛。彼人苦逼。不遑念佛。善友告言。汝若不能彼佛者。应无量寿佛。如是至心。令声不绝。具足十念。南无阿弥陀佛

人家先是叫他念佛,他来不及念佛。人家又说“你要是不能彼佛呢,你就佛。”
我们看看这句话是不是有点奇怪? 先叫你念佛,你不能念佛,后面叫你称佛。你怎么又能够“称佛”了呢?念佛和称佛 这不是一回事吗?

其实,前面那个蓝色字的“念佛”,是说的念佛。  后面那个“称彼佛名”,是说的“单纯的称佛名”(持名)。 这在佛法里是有区别的。
念佛是一个广义的概念,如忆佛相好,思维佛陀功德,观想佛陀容貌,思维佛陀大愿、忆念彼佛 等等。而“称彼佛名”呢,就简单许多,你只要嘴巴念出佛号来,就算数。

这样就简单了许多,我们看经文,那个五逆十恶的人,临终苦逼,哪里还有那个闲心去忆念阿弥陀佛的相好庄严、功德巍巍 呢? 于是,旁人就说:“你要是做不到这样你就嘴巴直接称念佛号吧”。 于是他称念了10声,就往生了。

前面那个“念佛”与后面那个“称彼佛名”不是一个概念。你要以为是一样的你就看不懂了,你就糊涂了。“怎么前面叫他念佛不能念?后面叫他称佛又能够念了呢?”

“称彼名号”是说的持名,就是其他一切劳什子都不管,就是嘴巴念“南无阿弥陀佛”就行了。你只要念,念出来,就算数,就OK  。

我们看看阿弥陀佛给的门槛多么的低,佛慈悲不慈悲? 你只要念10句就算数。

所以我同意印光祖师的开示。我认为即使是“事一心不乱”也是非常高的门槛了,不一定人人做得到。事实是阿弥陀佛给的门槛没有那么高,正因为如此才把净土叫做“三根普被”, 叫做“易行道”。

当然这里说的是临终,我们不一定人人都有这个好福报,临终还能够保持一定的正念。我们不能打这个赌。我们要在活着时、正常的时候多多念佛积累功夫啊。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