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愿持名念佛,持名者光明寿命同佛无异

信愿持名念佛,持名者光明寿命同佛无异 ,佛教论坛


    无量光,是心性清净的本然智慧;无量寿,是不生不灭的真如本体。按照一般的修行方法,只有当众生悟得自性清净智慧,证入不生不灭的真如本体,才能与佛的心光相交集,契入佛的寿命;而处于杂染不净、生灭无常的罪障众生,也就永远隔离于佛的光明寿命之外。

    阿弥陀佛这尊佛,为了让生灭染污的众生也能接触到佛的无量光与无量寿,便将其本身所证的无量光明与无量寿命的清净功德,凝聚在“阿弥陀”名号当中,这样,无形的功德成为有形的名号,名号便在无量光寿与众生之间起了桥梁的作用,也就是:无量光寿——名号——众生。


    弥陀要解》言:
        当知光寿名号,皆本众生建立。
        以生佛平等,能令持名者光明寿命同佛无异也。
        复次,由无量光义故,众生生极乐即生十方,
        阿弥陀佛即见十方诸佛,能自度即普利一切。
        由无量寿义,故极乐人民即是一生补处,
        皆定此生成佛,不至异生。
        当知离却现前一念无量光寿之心,何处有阿弥陀佛名号?
        而离却阿弥陀佛名号,何由彻证现前一念无量光寿之心?
        愿深思之,愿深思之。
(1)光寿即名号,名号即光寿,故称光寿名号。
(2)本于众生,为了众生。
(3)持名光寿同佛。
(4)光寿名号本来即众生心体,故炽然称名求生,不违唯心大道理。此破他唯心不求生。
(5)若不称名即生,心体无由得证,唯心恰成空饼。此立自,正该称名求生。


摘自《佛说阿弥陀经》讲义——慧净法师依善导大师讲解 全文连载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