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随法师:若闻《无量寿经》信乐受持难中之难无过此难

智随法师,无量寿经

若闻《无量寿经》信乐受持难中之难无过此难

智随法师   《无量寿经》里面有讲:

[如来兴世,难值难见。诸佛经道,难得难闻。

菩萨胜法,诸波罗密,得闻亦难。

遇善知识,闻法能行,此亦为难。

若闻斯经,信乐受持,难中之难,无过此难。]

   《无量寿经》里面这段经文,就是通过比较,来说明我们净土教法是最难信之法,[难中之难,无过此难。]先是从我们通途教法来说明,然后再慢慢来突显我们净土法门的难信。

    “如来兴世,难值难见”,释迦牟尼佛心慈于我们这个世间,是非常难以遇到,难以见到的。你看,释迦牟尼佛出世两千多年,我们现在才出世,所以佛门里面,有一段偈子讲:[如来出世我沉沦,如来灭度我出世。]阴差阳错都要错过。我们谁不希望生在正法时代呢,但是就不能逢正法时代。这个叫难值难见。虽然我们不能生在正法时代,但是我们还是有幸能闻到佛的教法,也是不幸当中的万幸。我们虽然生在末法时代还能遇到净土法门,这是大幸啊。

    “诸佛经道,难得难闻。”这是整个佛法讲。所有教法,不论大乘、小乘;乃至我们人天善法,这个都是难得难闻。佛就经常讲[人身难得,佛法难闻。]我们能够得人身,如果今生不遇佛法,这世间人就是空过人身了。好不容易从三途苦海里面转到人道来了,结果呢,在人道里面造罪,又轻轻松松的回到三途去了。得到人身,要珍惜人身,来听闻佛法,了解佛法。

    一般人都把佛法当迷信看待,佛法啊,就是老太婆信仰的。就是没有文化的人,迷信的人信仰佛法。这是对佛法太不了解了。可以讲佛法是彻头彻尾的破除迷信,我们世间人讲破除迷信,我们真正从古到今,破除迷信最早的一个人就是释迦牟尼佛。把我们所有的迷信,所有的邪知邪见通通的给我们破除,让我们要走正道,走光明大道。但是我们现在的人是正道不走,然后走邪道。

   “菩萨胜法,诸波罗密,得闻亦难。”修行菩萨胜法,大乘佛法,六度万行的这些教法,能够遇到是非常难得的。当我们遇到大乘教法如果不能修学,那也只是种一点善根。其实这里讲,真正能够闻到,要如实修行,那才是不容易。在大乘教法里面,能够闻到,能够如实修行,才算是真正闻到了大乘教法。我们闻到了大乘教法,但是你不能如实修行,这是在耳根闻到了,但没有入心,没有得到大乘教法的真实利益。

    “遇善知识,闻法能行,此亦为难。”能够遇到善知识,能够依照善知识的教诲,闻法能行,这也是非常难得的。在末法时代,善知识难遇。我们很多学佛的人,学佛之后第一件事就是拜名师,找善知识。家里可以什么事都放下,再大的苦难,再大的困难都要克服,这个勇猛精进的心情是可佳,但是这种勇猛精进的精神,是否能换来真正遇到一个善知识的果报,那个就不一定了。善知识难遇,我们有很多人付出了很多代价,能否遇到善知识呢,那就看各人的因缘。佛门有讲,可遇不可求。有些可能遇得到,但是求不到。不是说我拼命的努力,东奔西跑,就能遇到善知识了。那要看我们过去的因缘。我们过去宿世的因缘,那可能遇到善知识。有些人不用找,他也遇到善知识了,善知识自动送上门来了。那当然就是过去的善根福德因缘感召的。

    前面这些都很难。而“若闻斯经,信乐受持,难中之难,无过此难。”我们能够听闻斯经《无量寿经》,能够来相信净土一法,《无量寿经》讲阿弥陀佛四十八愿,讲念佛往生的道理,我们遇到《无量寿经》,相信念佛一法,信乐受持。看信乐受持这四个字,就是信心念佛融为一体的。信乐就是信心,信仰。我们来信仰,然后来受持,受持什么呢?受持名号。所以佛告阿难:[汝好持是语,持是语者即是持无量寿佛名。]所以《阿弥陀经》讲:[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那么在所有难中,闻到净土教法,念佛一行,能够信乐受持。这个是难中之难,无过此难,最难的一个事。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