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随法师:警惕“别解别行、异见异解”,不可相信菩萨不相应教法

智随法师:警惕“别解别行、异见异解”,不可相信菩萨不相应教法 ,佛教论坛

摘录自:智随法师:由“口念弥陀心散乱 喊破喉咙也枉然”谈如何选择修学净土的善知识

智随法师:即使你是菩萨,如果不能成就一个人往生,那就不是净土门的善知识
        我们如果没有智慧眼,对净土法门信仰不够,就很容易动摇,受其他各种说法的影响。这就是善导大师讲的 “别解别行、异见异解”,它跟净土法门是不相应的,是其他法门的观点。

       我们学净土法门,如果遇到这种不同的知见,就宁可相信释迦牟尼佛讲的:念佛能够往生。这种观念可放到一边,它是菩萨讲的,我可存放起来;它的角度立场不同,我们就相信佛讲的,相信净土宗的祖师讲的,所以“不可相信菩萨不相应教法”。菩萨讲的如果跟净土法门有违背,可以不相信。我们到底信谁呢?只信佛的。
        有些人说:“我又不了解法义,怎么办呢?”净土宗的祖师里面,大家知道善导大师,他是弥陀再来,是净土中的开宗祖师:这就是我们可以建立信心的地方。普通人看不懂法义,我们可以听善知识。善知识是非常重要的,学佛法,尤其是净土宗,表面看是人人都可念佛;但是,我们如果没有善知识的引导,可能会走入一片误区,走不出来——心中有很多疑团解不开,我们可能会听得越多疑问越多,这时就纠缠在里面,解脱不出来;这时就需要真正对净土法义比较通达的人,由善知识来引导我们,我们才能从里面走出来。
       比如临终的人,大家知道,《观经》下下品里面讲到:他是五恶十逆的人,临终时遇到了善知识。这个善知识是个什么样的人呢?印光大师对此有个人解释:劝他念佛的人就是善知识。

       净土宗的善知识和其他法门的是有差异的。其他法门讲善知识,要注重几点:一、理论要通达;二、修行要好,德行要高,甚至于像禅宗还要开悟,密宗里面还有十种功德利益,才有资格称为善知识。但是在净土宗里面,善知识的标准不同——只要是劝人念佛,只要能给人往生的信心,这样的人就是善知识。

       我们看现实生活当中有很多人可以引导人念佛,也可以成就人往生。比如很多助念的人就可以帮助人往生。助念的人可能都是普通人,都是学净土法门,都是念佛的,他们也不是真正有成就的人,也有烦恼,也跟我们普通人一样生活在世俗之中;但是他能成就人,能够让人往生西方,那么这种情况他就可以被称为善知识了。所以净土法门对善知识的标准,不是站在我们个人修行的角度讲的,而是说,要能够引导别人念佛,能够让一个人相信阿弥陀佛,成就他,这种因缘就是善知识。
       即使你是菩萨,如果不能成就一个人往生,那就不是净土门的善知识了。在其他宗派里被称为善知识的人,比如禅宗有开悟的人,能让别人开悟,是禅宗里面的善知识;但是如果讲净土,跟净土教义违背了,那就不是净土宗善知识。

       我们要分清法门不同,其标准是不一样的。当然有些人说法法相通,法法是平等,法法都是一样的。从原则上可以这样讲;但是法法相通,我们要看从哪里相通:归宿是相通的,结局是相通的;但方法是不同的。如果我们认为都完全一样,平等,没差异,那就是不知道法义的差异了。

       释迦牟尼佛为什么讲八万四千法门呢?这就是因为法门不同,应机不同,他入手的方便不同,净土法门就是最方便。蕅益大师讲的三句话, 说净土宗是 “方便中第一方便,了义中无上了义,圆顿中最极圆顿”,它是最方便的法门,谁都可以念;它是最了义,就是义理上是最圆满的。佛法里有了义、不了义:了义是义理最完整,最圆满,最透彻;而有些教法是不圆满的。比如在小乘佛法里,他们认为众生是不可能成佛的,最多得罗汉果位;他只相信有释迦佛,不相信有十方诸佛:这就是不了义的,不究竟的。

       净土法门是所有究竟法门当中最究竟的,是圆顿法门当中最圆满的,最快速的法门——这个理论,只有佛能完全了解。所以如果我们听到不同的观点,自己要有分辨。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