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随法师答疑本愿法门:绝大多数人是非不明,借此而大肆诽谤念佛法门者亦有人在

智随法师答疑本愿法门:绝大多数人是非不明,借此而大肆诽谤念佛法门者亦有人在 ,佛教论坛

    问:南无阿弥陀佛!顶礼法师!多次受法师教诲得益非浅,感恩法师!今向法师求教:“有人说我们专念南无阿弥陀佛净土法门是日本本愿法门”不知如何应对?望法师开示。

    智随法师答:

    南无阿弥陀佛,此一问题由来已久,很多人困惑于此,但绝大多数人都是道听途说,是非不明,既不知中国净土之传承历史,也不知日本净土之法脉渊源及微细差异。因此而不敢专修念佛者亦大有人在,借此而大肆诽谤念佛法门者亦有人在(很多人实不是完全站在佛法的角度而妄言,居心叵测)

    净土法门自古以来即以专称南无阿弥陀佛为正行,其义出自《大经》‘一向专念无量寿佛’、《阿弥陀经》‘闻说阿弥陀佛,持执名号’、《观经》‘汝好持是语,持是语者,即是持无量寿佛名’。中国唐代高僧善导大师集净土大成,正依三经,开创净土宗,高判念佛一行为正定之业,大力提倡念佛一法,其《观经疏》云:‘望佛本愿,意在众生,一向专称,弥陀佛名。’众人皆知,善导大师乃弥陀化身,有大神通,有大智慧。

    印光大师赞其威德云:‘善导所说,等同佛说。’大师专修思想传于中国,也流传至日本,法然上人偏依善导思想而开创日本净土宗,后来分化为真宗、时宗、一向宗等。目前一般人所言日本本愿法门,多偏指真宗一系。更以此而以偏概全,以流夺源,再加上民族历史原因,自然是非不断,争论不休。

    纵观历史,日本佛教源于中国,其净土宗自不例外,虽日本净土分化之各门派多与善导大师有法脉渊源,但能纯正承传善导大师思想的,则是五阅大藏的法然上人。
稍有佛法素养的人即知:专修念佛有三经为据,有祖师传承为证。阿弥陀佛不是日本的,善导大师不是日本的,净土三经更不是日本的。目前大陆专弘专修念佛法门者,首推安徽宣城弘愿寺,完全正依净土三经,正传中国昙鸾、善导一系之教法,经典祖释互参,可谓法脉纯正,传承清净。

相关:
弥陀化身善导大师语录:弥陀本愿篇、法语篇(摘录)
慧净法师答疑本愿法门:本愿称名无量寿经有讲,龙树菩萨传承,善导大师弘传!
大安法师答疑本愿法门:不要去贴标签,只要有圣言量、祖师依据,我们都可以去奉行!
净宗法师:持戒行善是佛子的分内之事,但仅凭此自力修持还不足以往生,净土往生靠佛力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