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随法师:印祖论(印光大师)全仗佛力与兼仗佛力

智随法师:印祖论(印光大师)全仗佛力与兼仗佛力 ,佛教论坛
智随法师简介:
    一九六八年五月出生于四川达县,一九八八年有幸得遇佛法,一九九一年十月剃度出家,一九九二年元月份受戒。
    初于宗门教下及密宗各有涉猎,偏喜于禅,曾住山静修。一九九八年遇净土宗开宗祖师唐·善导大师净土教法,归于净土,专行念佛,乐欲往生
    现在跟随慧净法师依止善导大师专修专弘净土法门,为安徽弘愿寺首座和尚(现任方丈为净宗法师,净宗法师的皈依师父是慧净法师)
    (注:此慧净法师,不是网络上其他净慧法师,容易混淆,故提请留意。)
    智随法师为人谦和平实,慈悲可亲,智慧深邃,文采斐然,对善导大师一脉之净土思想,把握精准而深彻,所有著述,无不晓畅明了,言简意赅,豁人眼目。早年一部《净土宗判教史》,风行海内外,无数人阅之,厘清了净土宗传承脉络,对净土宗发展始末,了然于胸,于善导大师之净宗正脉深生正信,终而安心于专称佛名一行。此书对于追复唐朝纯正之净土宗教理,功莫大焉!
    又法师近年来深入梳理印光大师文钞,以善导大师思想为指南针,分门别类,时加按语解说,令读者能够正确亲近于最接近于我们这个时代的净宗祖师,避免了末法浊眼众生面对大师百万字的文钞而莫知权实方向,茫然无措的局面。此一系列书,诚是游于印祖法林的最佳向导,是泛于印祖法海的最善舟船,是步入印祖智慧宝堂的最捷直径。
————————————

印光大师,一生专弘净土,力劝专修念佛,乘愿往生。然大师有时云净土法门,全仗佛力,专仗佛力;有时又说兼仗佛力。众说不一,如何理解其义?通观《文钞》,大师言全仗佛力、专仗佛力处甚多(近三十处),更借比喻而详言:「此如坐火轮船过海,但肯上船,即可到于彼 岸,乃属船力,非自己本事。信愿念佛,求生西方,亦然,完全是佛力,不是自己道力。」以乘船之喻而阐释「全仗佛力」,其义自明,透彻至极。然大师又云「自 力佛力兼而有之」,如何领会其义?通观《文钞》即知,其所言兼有之「自力」者,有三义:

一、就信愿念佛而言,亦可权谓之自力,就往生所凭而论,则全仗佛力。如大师云:「此是佛力,又兼自力。谓信愿持名,是自力能感于佛。誓愿摄受,垂慈接引,是佛力能应于我。感应道交,故得如是。」

二、就余之善行而言,亦无妨说有自力。念佛之人,除念佛外,所行余善,如大师所言敦伦尽分等,则亦可谓之自力。虽有余善(不出轮回),往生仍凭佛力(横超三界)。因有余善故,故说自力佛力兼而有之。

三、所谓兼有之自力,与通途法门所言自力意义不同,乃是佛力引发之自力。观如下二言即知:

「一则专仗佛力,而由佛力以引发自力。以佛力、法力、自心本具之力,三法契合,故得超凡入圣,了生脱死也。」

「以佛力不可思议,法力不可思议,众生心力不可思议。合此佛法二不可思议之力,俾自心之力,得以圆显。此自力,与不仗佛法力之自力迥别。」

观此三义,即知大师所言兼有之自力,皆是在仗佛力之下而言自力,与普通法门所言自力全然不同。通途法门所言自 力,即修戒定慧、断贪嗔痴之力。念佛行者,纵然烦恼丝毫未断,念佛亦得往生,此即所谓全仗佛力也。即如大师所言:沙子虽轻,入水即沉;石头虽重,乘船即可 安然过海。故知:大师虽言自力佛力兼而有之,依然不悖全仗佛力之旨。所言不同,乃应机不同耳。言全仗佛力者,则让一切众生(尤其是凡夫众生)彻底安心,通 身靠倒。言自力佛力兼而有之,则让好于自力者更当归于佛力(兼而有之),方为稳当;因有佛力,亦得安心。其摄化不同,而旨归是一。其言:「唯恃信愿,不论 断证」,可谓全仗佛力之最好注释。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