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随法师:也说‘易往而无人’

智随法师:也说‘易往而无人’ ,佛教论坛
《大经》言:「易往而无人」,乍闻之下,不免生疑:既易往何以无人?既无人,何谈易往?二者似极矛盾,佛意何在?欲明其义,应先分而观之:何以易往?何以无人?何以易往,因有本愿故,如善导大师云:「以佛愿力,易得往生。」。何以无人,此法难信故,所谓「难中之难,无过此难。」本师彻见二义,故合二为一,叹言:「易往而无人!」私案其意,或有三义:  
  1、赞叹意:
  为显本愿不虚,法门殊胜,赞为「易往」。如《大经》云:「其国不逆违,自然之所牵,往生安乐国。」
  十方佛土,殊难进入,凡夫绝份。唯弥陀大悲,摄取不舍,乃至十念,皆得往生。有此易往之大道,故佛佛赞叹。
  2、悲叹意:
  弥陀愿力,最胜无比,随意所愿,皆可得度。但能闻遇此法、信受奉行者少,如《大经》言:「多有菩萨,欲闻此经,而不能得。」又言:「若闻斯经,信乐受持,难中之难,无过此难。」佛见众生不闻此法,不信此法,不行此法,悲从心生,故叹言:「易往而无人」。
  所谓「无人」,只是比较而言,意显轮回者多,往生者少,并非绝无一人。《大经》最后言往生者甚多:「于此世界,有六十七亿不退菩萨,往生彼国。诸小行菩萨,及修少功德者,不可称计,皆当往生。他方佛土,十方世界,当往生者,甚多无数。」能如是前后通观,知「无人」正是佛对不思往生、不信此法者的一种悲愍之流露,犹如父母对不思归家的浪子之叹息。若人人愿往,人人得生,则佛无如是叹矣。
  3、归劝意:
  弥陀成佛已十劫,悲心招唤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奈何众生,甘处苦海,不思出离。故释迦本师殷切劝言:「汝等众生,应当发愿,生彼国土。」诸佛亦舒舌证诚言:「汝等众生,当信是称赞不可思议功德。」如是大悲等同,唯一正意,欲摄众机,归于此法。「易往而无人」,即隐显此劝归之一大悲深心也。以告十方众生:如此易往之净土,何不兹兹以求生。若有众生未得度,我佛终宵有泪痕。佛之大悲,流露无遗。
  佛之悲心能触动我们吗?若未能,佛将深深地叹息:「易往而无人!易往而无人!……」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