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随法师:信心不乱,具足三心

智随法师:信心不乱,具足三心 ,佛教论坛

一、何为一心不乱?

《弥陀经》言:「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一日七日,一心不乱,即得往生。」此一心不乱者:即「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纯一相续之心性也。即信愿往生念佛不绝。《称赞净土佛摄受经》云:「闻已思维,系念不乱」。善导大师释云:「一心专念」、「念弥陀,专复专」等。

一心者:即信愿专一,无有二心,意含两种决定深信。可谓「唯极乐是归,唯弥陀是念。」

(详阅:善导大师:观经三种心归于二种深信,信自身生死凡夫无有出离,信弥陀本愿称名必生

能一心,自然不乱。不乱者:即心住正念,不为余缘所动。约要有三义:

(一)、不被他种知见所乱,纵闻百千玄义,亦不为动。

(二)、不被诸余杂行所乱,唯凭本愿,独宗念佛。

(三)、不被烦恼业力所乱,纵虽业力深重,亦知决定往生而念佛。所谓「不顾水火二河,正念直来也」。

简言之,不乱即深凭本愿,专一念佛,不杂余行。因一心信受,自不乱行踪。虽闻异见异解、别解别行,亦不动摇。若心中无主,疑惑不定,这山望那山,自必随缘乱动,杂修万行,退失正念。所谓「杂缘乱动,失正念」也。凡专修专念,无有退转者,即是一心不乱。此一心之义如《大悲经》云:「若有一法,过于涅槃,亦所不顾。」虽有余师称赞他法,不为所动,乃至大小圣人,现前劝慰,令修余法,亦不退转。如善导大师云:纵有罗汉、菩萨、乃至报佛化佛,尽虚空遍法界,辉光吐舌,言不得生,劝修他法,亦不生退心,唯增长成就自己「清净信心、往生信心、上上信心」。如是守志不变者,是为净宗一心不乱之真实义。

一心不乱,显信行「纯一、相续、决定」之相,即善导所谓「身业专礼,口业专称,意业专念」也。简言即「唯信本愿,毕命念佛」也,如是专修念佛,方为顺佛本愿如实之行,是为决定往生之正定业。此一心不乱,即是「舍圣道归净土,弃杂行入专修」的纯一无二之心,亦即常言之「老实念佛,莫换题目。」圣道种种玄妙义理,通通放下,唯以一朴实天然本份之相,仰凭佛愿,欣喜念佛。如法然上人云:「纵使能学一代之法,亦成一文不知愚鲁之身,如同无智之辈,勿现智者之相,唯一向念佛。」

二、凡夫如何得以一心不乱?

凡夫之心,本是乱想纷飞,何以能至一心不乱?实因弥陀大悲摄护,愿力成就,故得以心安一处。《大经》云:「吾誓作佛,普行此愿;一切恐惧,为作大安。」「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弥陀为众生成就庄严无比的极乐世界,成就众生往生的无上功德。所谓「闻说阿弥陀佛」者,正为让轮回众生恐惧不安之心,得以安宁下来,息心一处,不复外驰也。有极乐为归家,有弥陀作靠山,吾复何求也!所谓「一朝拥有,别无所求。」

三、一心不乱,三心具足

此经一心,义同《大经》、《观经》之三心,可谓三心一心,无二无别,只是开合不同而已。明此,即知三经无别义,同一念佛也。即如《大经》云「一向专念」,亦自摄三心于其中。故善导大师判三经宗旨,唯明念佛。若知「本愿不虚,称名必生」而专修念佛者,自成一心不乱,三心自然具足,必得往生。《弥陀经》之执持一心,即是三心具足之念佛,故法然上人云:

三心者,教导成为一向专修之念佛者之道也。虽无智罪人,成为一向专修之念佛者,皆悉具足三心,决定往生也。故有习知而成为一向专修之人,亦有纵使不知三心之名,亦成为一向专修之念佛者。

又言:

论三心四修者,为成一向专修也;若已成一向专修者,不别论三心四修也。成为一向专修之念佛人,唯相续念佛,直至临终往生也。

故知:虽不知三心之名,但能一向念佛,自然具足三心。不知三心,唯专念佛得往生者,自古相传不绝,即如鹦鹉学舌,亦得往生,莲登极乐。此即是不知三心之名,而具三心之实也。称名一法,暗合道妙,潜通佛智,亦在于此。可谓一切尽在称名中,故法照禅师云:「念佛成佛是真宗」。善导大师云:「望佛本愿,意在众生,一向专称,弥陀名号。」可谓摄尽一切义理。诚知:念佛一法,是秘密藏,是总持法。理无碍,事无碍,理事无碍,事事无碍矣。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