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随法师:凡夫往生极乐报土,全托佛愿

智随法师:凡夫往生极乐报土,全托佛愿 ,佛教论坛

    报佛报土之判,本为会通「二乘种不生」义。《往生论》言:「大乘善根界,等无讥嫌名;女人及根缺,二乘种不生。」有错解此义者,以为极乐净土二乘尚不能往生,何况凡夫!然经中亦多言凡小之类往生者,经论相违,如何会通?余宗行者多就此土回心不回心义释此,以二乘种性有二类:一决定性,二不定性。定性声闻,不回心故,不得往生,故论言「二乘种不生」。反之,若能回心向大,亦得往生,如经说凡小往生者。此犹顺圣道之理而释之,未显弥陀超世愿功。执以为净土既为大乘善根界,自当发大心方可得生。善导和尚慧眼独具,特就彼土会「不生」义。言不生者,不发生也。此土小机不堪回心向大,但闻彼土易成「小果」,为成小果故,愿生彼国。如来愿力,牵令得生,故经言小机得生。如是小机到彼国土,得闻大乘,即转发大心,不复退转,不再生二乘心,故论言「二乘种不生」,如《观经》下三品之机是。和尚释言:

    此三品人,俱在彼发心,正由闻大,即大乘种生。由不闻小故,所以二乘种不生。凡言「种」者,即是其「心」也。
    又十方众生,修小乘戒行,愿往生者,一无妨碍,悉得往生。但到彼先证小果,证已即转向大,一转向大以去,更不退生二乘之心,故名「二乘种不生」。

    观此释,知未发大心之凡小类,但回心向佛,无不往生,一得往生,自然成就大心,永不退转。诚如昙鸾大师所言:

    声闻以实际为证,计不应更能生佛道根芽;而佛以本愿不可思议神力,摄令生彼,必当复以神力生其无上道心。譬如鸩鸟入水,鱼蚌咸死;犀牛触之,死者皆活。如此不应生而生,所以可奇。然五不思议中,佛法最不可思议。佛能使声闻复生无上道心,真不可思议之至也。

    《论》言「女人、根缺、二乘」三不生,然和尚独于「二乘种不生」论之甚详,而略「女人及根缺」义,何也?以经有明文故,同时此亦他宗所共许,故不别论,只略言:「女人及根缺,彼无故可知。」

    故知:《论》义「不生」,就彼土言,显往生净土者,平等一味,无有差别。有但诵其文,不明其义者,执以为是因中拣别机类,认为凡夫二乘不能往生「大乘善根界」。和尚会通此义,证显极乐报土异于诸佛报土,凡小之机亦得往生。为显超世别愿所成报土本为凡小之类,《观经疏》特别设立问答,消释此疑,以「托佛愿以作强缘,致使五乘齐入」之答,一扫众疑,彻显凡夫入报,非凭己力,全托佛愿。《疏》云:

    问曰:彼佛及土,既言报者,报法高妙,小圣难阶,垢障凡夫,云何得入?
    答曰:若论众生垢障,实难欣趣;正由托佛愿以作强缘,致使五乘齐入。


    所谓「报法高妙」,即指弥陀愿力成就的报土是法性身土,全体是阿弥陀佛内证境界,小圣以自力尚且不能进入,烦恼炽盛、业障深重的垢障凡夫,如何得往?昙鸾大师言「本则三三之品,今无一二之殊」,已初显直入报土深义。善导大师详辨此义,直探法源,言:由于乘托弥陀本愿力故(因),致使五乘人、天、声闻、缘觉、菩萨之机,同生报土(果)。此即揭示垢障凡夫(乃至菩萨)能入报土之真因在「全托佛愿」,凡夫往生报土之特别宗义得以畅显。龙树菩萨「乘船」喻,及昙鸾大师所言「从转轮王行,游四天下」,今藉大师开显而朗然明了。

    净土一法别以弥陀誓愿为出离之增上强缘,所谓「一切善恶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弥陀佛大愿业力为增上缘」也。大师于三缘亲缘、近缘、增上缘中,显「增上缘」义言:

    众生称念,即除多劫罪。命欲终时,佛与圣众,自来迎接;诸邪业系,无能碍者。故名「增上缘」也。

    又,《观念法门》有「灭罪、护念、见佛、摄生、证生」五增上缘之释,广显弥陀超世悲愿。有言:

    但有专念阿弥陀佛众生,彼佛心光,常照是人,摄护不舍;总不论照摄余杂业行者,此亦是现生护念「增上缘」。

    观诸增上缘释,知业力凡夫,若遇弥陀本愿强缘,则「诸邪业系,无能碍者」。若遇普通之缘,则必堕随缘杂善之中,世世生生难得解脱。吾辈至今犹在生死苦海,即因无始以来,未遇出离强缘故。如和尚言:「正由不遇好强缘,致使轮回难得度。」缘之重要,于此可知。

    此问答中,问言「垢障凡夫,云何得入?」答时不滞垢障凡夫,广而言之:「托佛愿力,五乘齐入」。显凡夫往生,固托佛愿,圣人往生,亦无不如此即愿生弥陀净土者,无论善恶凡夫、大小圣人,无一不是乘弥陀本愿力也。所谓:

    愿力成就之报土,自力心行不能到;
    大小圣人皆共同,唯托弥陀本愿力。

    观「五乘齐入」之言,知净土法门虽本为凡夫,亦是「万机普益」之法。若依通论,诸佛报土皆是胜妙净土,然凡夫二乘,乃至菩萨,也无法入佛报土。如《仁王经》言:「三贤十圣住果报,唯佛一人居净土。」以三贤十圣,虽有修证,但智行未圆,只能感得相应果报,无由入佛报土。此即是「唯是自力,无他力持」之局碍。极乐净土则迥异十方佛土,既是高妙报土,同时又是十方众生都能往生的无比无伦之报土。良以弥陀报土是酬报第十八愿「十方众生,称我名号,若不生者,不取正觉」所成就的「国土第一、而无等双」之净土故。此弥陀报土「超诸佛刹最为精」,「人天善恶,皆得往生;到彼无殊,齐同不退。」此即弥陀本愿特别殊胜处,故别称「超世悲愿」,号「光中极尊,佛中之王」也

    「五乘齐入」之判,下绝陋劣凡夫卑劣之心,令作决定往生想;上绝圣道行者法情之执,令速归他力强缘。畅佛本怀,无过于此。净土宗判教史略要》第三章 弥陀垂迹 大成净宗(善导大师)(智随法师讲解)
本主题由 佛教常兴 于 2014-2-19 11:36 加入精华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