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随法师:话说《弥陀经》

智随法师:话说《弥陀经》 ,佛教论坛
智随法师:话说《弥陀经》

《弥陀经》乃续《观经》流通分而说,贬少善难生,明称名得往,直宣第十八愿肝要,彰净宗心髓,可谓全彰《大经》、《观经》要义。近言之,此经为净土三经之结经;远言之,为一代时教之指归。习净土者,无不喜其辞简而理明,文约而事备。可谓要中之要,慈中之慈也。有赞此经「以二千字的简文,赅尽五千卷之大藏;以万德之名号,总摄八万四千行门。」然愈简愈深,愈易愈难。所以世尊再三咐嘱,叹为易行难信之法;十方诸佛舒广长舌,赞为不可思议之经。
  三经以《弥陀经》为最简最要,故流通最广,受持最多。其文虽短,意最幽玄。其‘生因’一文,为一经之要。意虽分明,但最易错解。何为多善根多福德?何为一心不乱?何为临终正念?善导和尚原有《弥陀经义》释,惜已失传,唯从现存五部九卷中,窥其大义。《法事赞》有偈言:
  极乐无为涅槃界,随缘杂善恐难生,
  故使如来选要法,教念弥陀专复专。

  此偈虽短,将「杂善难生,称名得往」大义,显彰无遗。往生正因,得以大明。
  又,《观经疏》彰此经大义言:
  《弥陀经》中说释迦赞叹极乐种种庄严,又劝一切凡夫,一日七日,一心专念弥陀名号,定得往生。次下文云:十方各有恒河沙等诸佛,同赞释迦能于五浊恶时、恶世界、恶众生、恶见、恶烦恼、恶邪、无信盛时,指赞弥陀名号,劝励众生,称念必得往生,即其证也。
  又,十方佛等,恐畏众生不信释迦一佛所说,即共同心同时,各出舌相,遍覆三千世界,说诚实言,汝等众生,皆应信是释迦所说、所赞、所证:「一切凡夫,不问罪福多少,时节久近,但能上尽百年,下至一日七日,一心专念弥陀名号,定得往生,必无疑也。」是故,一佛所说,即一切佛同证诚其事也。

  又,《观念法门》别释诸佛护念,显彰此经玄义言:
  六方各有恒河沙等诸佛,皆舒舌遍覆三千世界,说诚实言:「若佛在世,若佛灭后,一切造罪凡夫:但回心念阿弥陀佛愿生净土,上尽百年,下至七日一日,十声三声一声等,命欲终日,佛与圣众,自来迎接,即得往生。」如上六方等佛舒舌,定为凡夫作证,罪灭得生。若不依此证得生者,六方诸佛舒舌一出口已后,终不还入口,自然坏烂。
  观以上众释,知随缘杂善为少善根,称名一行为多善根。不杂余行,唯行念佛,即是一心不乱。专念佛者,临命终时,佛与圣众,自来迎接,自得正念。所谓「慈悲加佑,令心不乱」。光明无碍力,以此得以大彰。
  《弥陀经》乃一佛所说、诸佛证诚之经。可谓法界佛说,卷在此经。如此稀有盛事,唯一大事因缘,欲令一切众生,绝疑生信,专称弥陀圣号,共入弥陀愿海,得究竟安乐。其文虽短,可谓最要妙典。言约义丰,言浅利深。弥陀本愿,诸佛心要,全摄于此,故为诸佛所护念: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闻是经受持者,及闻诸佛名者,是诸善男子善女人,皆为一切诸佛之所护念,皆得不退转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故汝等,皆当信受我语,及诸佛所说。」


本主题由 郭迎金 于 2014-1-24 14:22 加入精华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