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随法师:弘法也会招来恶缘

智随法师,弘法
世人常讲:文人相轻,同门相忌。此恐人心之必然,未断惑之凡夫,名利之争谁能免之!

佛法本为解脱之法,佛门本应为一清净之地,然因学佛之人,高低不一,知见不一,自然也逃避不了此一现象。修学佛法,除了受自身因果业力之影响外,也自然难免遭遇种种因法而起之纷争。弘法更不例外,如法水入心,则欣欣向荣;如法义相冲,则必然招来恶缘,乃至佛陀在世,亦避免不了此一人间怪事。学佛乃至弘法者,当理性面对此一问题,此乃人心必然,世道必然,千古如此。

佛陀应机说法,广开八万四千法门,原本为利益不同众生,然而众生因机不同,固守己见,但见一隅,故而反于法各起争执。此所谓众生因我执而起法执,因法执而起纷争也。大小之争,显密之争,顿渐之争,难易之争,二力之争,自成佛门家常便饭,可谓与法并存,经久不息。当世间没有佛法之时,争论也就自然止息了。这恐怕也是人间佛法的一大悲哀,唯有佛之净土无此垢病。

身为佛子,谁也不希望佛门中有此一怪,而人人都难免陷入其中。法门不同,争执难免,如何于法不相争执,理性面对,是身为佛子都应当反思的。

佛法传入中国,大兴八宗,各自弘化,此乃势所必然。观古来祖师,无不各自独守宗门,专一化导,各度有缘。如是并行而不悖,相辅而相成,方为佛法兴隆之相,方为众生有福之世也。若不明祖师大德各立宗门之苦心,而徒起门户之争地争池,则佛祖寒心,众生可怜也。

佛之大悲,广开教门,或为一机一缘之法,或为普应群机之法;或为一生成就之法,或为累劫修行之法;或为深浅随宜之法,或为直成佛道之法;或为自力难行之法,或为他力易往之法……众生如是之多,以致法门如此之广,除佛以外,古大德尚不能一肩独挑,吾等今人更当自量根机,各寻其法,各守其道,各护其教,是为佛弟子之本分事也。然弘法途中,多少热心护法者,慈悲心切,护教可赞,而所作所为则难免恶缘相加也。法之过耶?人之过耶?善导大师云:‘我之所爱,即是我有缘之行,即非汝之所求;汝之所爱,即是汝有缘之行,亦非我所求。是故各随所乐而修其行者,必疾得解脱也。’吾等今人,若能同以此心,各专其法,各守其道,则法法无碍矣。佛子爱法之心人皆相同,取法之心各有其缘,但能各取其益,舍此取彼,舍难取易,舍秽取净……皆不足为怪,皆法尔自然也。

佛法愈趣愈下,众生争执越来越盛(五浊恶世也),如何趣其益,避其害,当自慎思。身为佛子,一旦认知相应之教法,自当坚守自己宗旨,坦然面对恶缘,谨慎护持教法。取法益而避纷争,守宗旨而避歧途,弘自法而免诤义。
(智随法师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