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随法师:念佛不论多少,但能相续不断

智随法师:念佛不论多少,但能相续不断 ,佛教论坛

智随法师简介:http://www.shixiu.org/thread-54981-1-1.html

从《灵峰宗论》看蕅益大师对行持的标准,与善导大师的思想也有相通的地方。

下面是三段相关的法语

第一段:“无论千百十,下至一声,但终身不替,便决定横超。”

蕅益大师讲:行持净土法门,无论一天念多少,千声百声十声,下至一声,每天哪怕只念一声,只要能够一辈子不间断地每天坚持念一声,也决定往生西方净土。从古到今,只有蕅益大师这样讲过——你每天念一声,坚持一辈子,也可以往生。这都到极处了,每天坚持念一声,做不到么?有人说我没有时间,那每天一声总可以吧。每天坚持念一声,关键是在坚持,今天念一声,明天念一声,这样持续不断,那就往生有分。这是一段开示。

第二段,又言:“或昼夜十万,或五万、三万,以决定不缺为准,毕此一生,誓无变改,若不得生者,三世诸佛,便为诳语。”

我们每天念佛,有些可以念十万,有些念五万,有些念三万,不论你念多少,有一个大原则:“以决定不缺为准,毕此一生,誓无改变。”就是善导大师讲的“一向专念”“上尽一行”。如果我们一生专修念佛,而不能往生,那就是说三世诸佛都在欺骗我们,是在打诳语。十方诸佛出广长舌来给我们证明,证明什么呢?证明念佛必得往生。

第三段,又言:“修此念佛三味,每日从十万起,以至一百,或惟十声,下至日念一声,不拘数之多寡,但以终身不间断为则。”

这是我们修行的一个大原则。我们修此念佛一法,每天从十万,少的念一百声,甚至每天三五声,乃至每天只念一声,不论多少,最核心的就是坚持不间断。这是针对不同的根机而讲的:有些根机猛烈能多念佛的,可以每天念十万声,最差的也能每天三声、五声,最少念一声。

这三段法语综合来看,有个共同的地方,就是要终身坚持,一生不断。不论每天念多少,要坚持一辈子念佛:这就是专修念佛。

此即蕅益大师对修学净业的指南。这些法语也是对“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的开显,是对第十八愿的解释。这些法语意思简单明了,从这些开示里面已完全舍去了玄妙之理,唯独彰显相续念佛之义。事一心啊,理一心啊,这里都有没有的,就告诉我们要专修念佛;每天念多少。随个人根机。

蕅益大师最后说“不谈玄,不说妙”,玄妙的理论都不用讲了,你每天就念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就行了。这和善导大师所言“上尽一形,下收十念,乘佛愿力,莫不皆往”如出一辙。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