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弥陀佛的诸佛称名赞叹愿,很多人不知道本土的释迦牟尼佛但知道遥远他方的阿弥陀佛

阿弥陀佛的诸佛称名赞叹愿,很多人不知道本土的释迦牟尼佛但知道遥远他方的阿弥陀佛 ,佛教论坛

    好,第十七“诸佛称名赞叹愿”。“如果成佛的时候,十方无量无边的世界中无量无边的诸佛,都要称扬赞叹我的名号功德。如果这一愿不能实现的话,我就不成佛。”为什么阿弥陀佛法界当中知名度最高?来自这一愿。法藏菩萨为什么要发这一愿?如果法藏菩萨去谋划一个企业,他是一个很好的企业策划高手。企业策划它肯定:我有一个拳头产品出来了,我这产品怎么能够销售得出去——你得要让大家知道啊!所以很多企业产品没有出来之前,先用大量的资金来做广告,来宣传。你再好的东西,如果大家不知道,不是形同虚设吗?那么法藏菩萨知道宣传阿弥陀佛名号功德的重要性,宣传极乐世界依正庄严殊胜的必要性。但是让谁去宣传?如果自己去宣传有讥嫌,说你自卖自夸,而且不符合佛教的精神。哪有人天天说:“我很厉害,我很慈悲,我很有功德。”说不出口。但是为了众生,要说出来。因为佛是无我的,他说这些自己的功德,都不是自己的虚荣心,也没有任何利益心,都是纯粹的利益众生的心。

    这里也要善巧方便,所以施设让十方诸佛来做宣传员。这个推销的概念是说得太庸俗了,但是我们勉强说,这就是让他做宣传名号功德的一个推广者。你找声闻、菩萨都不圆满,你菩萨宣传的话,人家说:“你怎么知道啊?”菩萨对一切众生来说,信誉度虽然很高,也不是最高。信誉度最高的还是诸佛,所以就找诸佛来宣传,这是最好的。那诸佛也愿意宣传,因为四十八大愿是最称十方诸佛本怀的。每尊佛都是无我的,只要利益众生,大家都会去宣传的。所以释迦牟尼佛在娑婆世界,就不断地推出阿弥陀佛。他不会想:“这是我所主持的刹土,这些弟子都是我座下的弟子。我怎么能够介绍其他的佛呢?把我的徒众都吸引到西方极乐世界去,我不没有了吗?”那释迦牟尼佛他也有净土。但是由于这一愿的传达,十方诸佛都法尔自然地愿意做阿弥陀佛名号的传播者。所以无论是《阿弥陀经》,还是《无量寿经》,都会显出十方诸佛各于本土伸出广长舌相,遍及三千大千世界说诚实语这样的一些话语。

    正因为这样,所以我们这个世间无论男女老幼,大家都知道阿弥陀佛。甚至《西游记》这部好像有点毁谤、说佛教一点坏话的——你看把唐僧搞得那么无能,悟空还是孙子,持八戒还是猪八戒,沙和尚听起来好像“杀和尚”——要杀掉和尚,这些好像都是不好的名称。但是它那里有个结局很有意思,说这个唐僧取了经,由于那个大鼋——唐僧忘了向佛问话——把他又弄到水里去,结果经典湿了,湿了在那里晒经,晒经又一阵狂风来了,把那个经都卷跑了,搞得孙悟空没办法赶紧捞了一把,捞到了一个经的一角——抓到手里,其它都没有了,抓到手里打开一看:阿弥陀佛最后是带来了“阿弥陀佛”,也不错:六字大经王,含摄一切。所以你看,连这个《西游记》都还是没有跳出这一愿的范畴,还是“阿弥陀佛”。

    济癫摇着破扇子唱的最后也是“南无阿弥陀佛”,小孩子跟在后面调侃的唱,还是唱“南无阿弥陀佛”。你说这奇妙不奇妙呢?这是没有道理可说的:很多人不知道有释迦牟尼佛,却知道有阿弥陀佛。这不是很奇怪吗?本土的佛不知道,十万亿佛刹之遥远的阿弥陀佛却妇孺皆知。这都是由于十方诸佛在不断地传扬阿弥陀佛名号,在十方众生的内心有深厚的这种种子、这种文化积淀。甚至从来没有闻过佛教的、没有修行佛法的,在他恐惧的时候,他都情不自禁地会叫出“阿弥陀佛”。这不很奇怪吗?很奇怪不能解释的现象,实际上在这一愿就得到了解释。法尔自然就是这个样子。

大安法师讲解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