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弥陀佛的“寿命同佛永久愿”

阿弥陀佛的“寿命同佛永久愿” ,佛教论坛

    请看第十三“寿命同佛永久愿”。“如果我成佛的时候,寿命无有限量,最低限度也能够维持到百千亿亿劫这么长远的时间。如果这一愿不能成就,我就不成佛。”那么这一愿是对我们有个安心的保证。西方极乐世界是很好,西方极乐世界很庄严,西方极乐世界能够给我们安乐,但是我们到西方极乐世界去,是希望做阿弥陀佛的学生的——做弟子的,在那里我们能够一生成佛的。所以要满足这样的两个条件,法藏菩萨必须发寿命无量愿。如果你寿命不无量,是有限量的,那对于轮转在过去、现在、未来三世的众生来说,就有相当部分的众生心里不安。比如你的寿命是有限量的:我不知道你活多长时候,如果我真的很刻苦地念佛,一旦去了,到那儿去看,你涅槃了,那我怎么办哪?我好不容易来了,你不在,那我就进退无据了,那我要到哪个世界去找佛呢?就不安心。所以这一愿传达的内容,你就放心:无论你何时念佛来,我都在这里,我寿命是无量无边。

    那么不仅佛的寿命无量无边,一切往生者也跟佛的寿命一样。你说说这不是很让我们感到喜出望外吗?我们生命当中最大的福报“五福临门”,第一个就是长寿;一切宗教都追求永生。多少道家修仙道那么刻苦精进,无非求寿命长一点。但是到了西方极乐世界自然就得到像佛一样的无量寿,这不赚了一个大便宜吗?你看我们在这儿想活一百岁都很困难,一百岁都成了稀有的情况。

    那么这个寿命长也能够令我们很安心——我们广学一切法门有时间了。你看我们现在寿命很短,面对着我们七千卷的大藏经,都觉得很困难了。《华严经》只是龙树菩萨诵了一个小本过来。诵小本是由于我们地球众生的寿命短,心量狭小,他只能受持小本;中本和大本都不是我们能受持得了的——三千大千世界微尘偈,这个偈子就有那么多。我们就想象那龙宫太大了,那一看我们都会晕啊:这么多的书,我什么时候看得完啊!还没看一小部分,就呜呼哀哉了,想看也看不下去——阎王爷不让你看了:“你寿命到了,得要走了。”

    那么你想,到了西方极乐世界,我们曾经发愿——发了“法门无量誓愿学”的愿,我们要为众生学一切法门。那样的经卷——一微尘就有三千大千世界经卷,你说我们怎么才能学得完?他需要寿命的保证。在这里,我们发“法门无量誓愿学”只是种一个种子——我们在这里是做不到的。所以寿命无量,我们的福德、智慧、修行才从容不迫:反正是无量寿,我就功夫做得扎实一点,不会受四魔的折磨。四魔其中就有一个死魔,这死亡一来,如果你不是证到无生法忍的圣人,你还在轮转当中,你有隔胎之昏、隔阴之迷,转过来你前面修行都忘了,都不知道自己身份了。有很多大修行人他下一辈子可能就造恶去了:得了点富贵,得了点文采,他就迷惑颠倒了。所以寿命无量对我们是很重要的。法藏菩萨知道:一切众生对这个寿命无量,有他内心的一种渴望;而且从自利利他的菩萨道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前提。所以发出了这一愿——寿命无量愿。

    好,我们再念一念下面。“设我得佛,国中声闻,有能计量,乃至三千大千世界众生悉成缘觉,于百千劫悉共计校,知其数者,不取正觉。设我得佛,国中天人寿命无能限量,除其本愿,修短自在,若不尔者,不取正觉。设我得佛,国中天人乃至闻有不善名者,不取正觉。设我得佛,十方世界无量诸佛,不悉咨嗟称我名者,不取正觉。设我得佛,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唯除五逆,诽谤正法。设我得佛,十方众生,发菩提心,修诸功德,至心发愿,欲生我国,临寿终时,假令不与大众围绕现其人前者,不取正觉。设我得佛,十方众生,闻我名号,系念我国,植众德本,至心回向,欲生我国,不果遂者,不取正觉。”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