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弥陀佛的“光明遍照十方愿”

阿弥陀佛的“光明遍照十方愿” ,佛教论坛

    现在请看第十二愿“光明遍照十方愿”。“如果我成佛的时候,光明无有限量,最低限度也能遍照百千亿亿诸佛刹土,如果这一愿不能实现的话,就不成佛。”这一愿也是属于法藏菩萨度化众生很有核心意义的一愿。一切诸佛成佛都有光明,有“常光”,有“放光”,这里所发的愿是阿弥陀佛的常光。为什么要发这一愿,要光明遍照十方无量无边的刹土?是由于法藏菩萨发愿要拯救一切众生,一切众生都在十方无量无边的刹土,所以有众生的地方,光明就得过去。那光明遍照到那儿去有什么作用?它不是太阳的光,只是温暖一下而已,不是只好看一点;这光明是运载四十八大愿救度众生的这种愿力在里面,功能在里面四十八大愿怎么传达到众生心里面去?法藏菩萨在五大劫的思惟当中他建构了两个“操作系统”,第一个“操作系统”就是光明,第二个“操作系统”就是名号,也把光明融聚在名号当中

    光明遍过去,但是这个光明众生能不能接纳得到,能不能感通得上?阿弥陀佛光明的力量很大,但是这里也离不开感应道交,如果众生他不感,这个光明也很难体现作用。就好像天空有阳光,有太阳,但一个人用一个盆子把自己的头遮盖住了,在他看来,它还是很漆黑的,所以阿弥陀佛光明一定要蒙光照触。这个光怎么触?照是来自阿弥陀佛那一面,他是平等普照,但是平等普照你能不能触得到,这就要靠众生信愿称名。那怎么触得到呢?就是要靠名号来触。你只要念这个名号,阿弥陀佛的光明就体现在你身上了;不念这个名号,光明虽然有,但是对没有信愿持名的众生来看,也就等于不存在

    明白这个道理吧?我常常比喻中央电视台的发射信号就在当下,但你怎么接收得到?你得要有电视机,你得要跟它的频号相应,它的图像、音声才能出来。这就说明我们跟中央电视台发射的东西互动了,接收到了。是要我们去接收,那个东西发射过来,它就在这里,就在当下;你不接收,对你来说是不存在的。你能够把这个中央电视台的音声、频号抓出来吗?看的见吗?抓不到看不见的,无形无相的,但它是功能作用就在当下的。所以阿弥陀佛的光明,就等于从他的西方极乐世界、从他的身心——“发射电台”,把光明发射过去——光通讯,发射得遍满整个虚空法界,有众生的地方都能遍满。这就是光明无量愿。

大安法师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