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弥陀佛光明无量的含义

阿弥陀佛光明无量的含义 ,佛教论坛


    赞叹无量光之德,先赞德,后结名。赞德有三句:
    第一句,“彼佛光明无量”,这是总的赞叹。接下来赞叹是怎样的光明无量。
    第二句,“照十方国”,这尊佛的光明能普遍照耀十方一切国土,空间上没有限量。
    第三句,“无所障碍”,这尊佛的光明不受一切宇宙星云、山河大地有形物碍,同时不受众生罪业烦恼无形之碍,能普遍救度十方国土的众生,能力上没有限量。
    如果只能照耀部分国土,还有部分国土不能照到,就是有量,不是无量。照耀十方国土的目的,是为了救度利益十方国土里的众生。虽然能遍照十方国土,如果不能救度十方国土里的人民,那就没有意义;虽然能救度十方国土的人民,如果只能救度少数善根深厚、罪障轻微的人民,而不能救度善根浅薄、罪障深重的人民,也就是说,如果这种光明救度的能力会被众生的罪业所障碍的话,那就是有所限量,还不是无限量,是有量,不是无量。
    只有这种光明同时具备了“照耀十方国土——空间上没有限量,救度十方众生——能力上无所障碍”这两个特点,才是真正的光明无量。
    最后一句“是故号为阿弥陀”,依德立名,所谓实至名归,有此实德,才能获此德称。因为这尊佛的光明,空间上普照十方国土无处不遍,能力上救度十方众生无所障碍,所以得号“阿弥陀”,也就是“无量光”的意思。


摘自《佛说阿弥陀经》讲义——慧净法师依善导大师讲解 全文连载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