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弥陀佛光明无量、寿命无量的关系

阿弥陀佛光明无量、寿命无量的关系 ,佛教论坛


     阿弥陀佛本身具有无量的功德,但世尊用“光明无量”和“寿命无量”这两种就完全概括了:光明无量,空间上救度任何世界的众生;寿命无量,时间上救度尽未来际的众生。

    寿命之德是一切功德依存的根本,寿命消失,则一切皆失。所以光明无量,必然要求寿命无量。再是照十方国的光明,一段时劫之后就没有了,那就是有量,时间上有限量。又寿命为生命之能量,寿命无量,则其生命力必然遍存活动于法界,而成光明无量。


    寿命为体,光明为用,二者不分。好像人以寿命为体,而有种种的运动作为;种种运动作为,才反映出他的生命力。光明所照之处,寿必随之;寿命延续之时,光必随之。如此遍十方、尽未来,尽在彼佛无量光寿摄取网中;阿弥陀佛即以此光寿二无量,遍十方、尽未来地救度任何众生,无一遗漏。


    经文“又”字,说明寿德与光德之间的密切关系,互不可分,互不可少,如此才能称为“阿弥陀”。


    既光寿同具,有十二光德,亦有十二寿德。即无量光寿、无边光寿、无碍光寿……超日月光寿。若此间命浊之寿,无佛光明之德,即是苦难、染污之命,寿越久,苦越深,如地狱众生。



摘自《佛说阿弥陀经》讲义——慧净法师依善导大师讲解 全文连载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