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感应录五.12:中医博士谈念佛愈病

12. 中医博士谈念佛愈病 我是从事中医临床工作的一名中医,也是一个佛教徒,多年前由一个病例,开始注意有很多病人总是梦死人,而念佛对此是很有效的。 这是一个老太太,先是她外孙女总找我看

12. 中医博士谈念佛愈病

我是从事中医临床工作的一名中医,也是一个佛教徒,多年前由一个病例,开始注意有很多病人总是梦死人,而念佛对此是很有效的。

这是一个老太太,先是她外孙女总找我看病,后来熟悉了,家人有些不适常来我这里诊治。这个老太太第一次因为什么情况找我看病我忘了,但问诊后知道一个情况,她多年来不能躺下来睡觉,只能跪著踡在床上入睡(我记得好像有十多年,但记不准了,肯定是很多年),因为只要一平躺或睡后自然伸开腿,就会憋闷而醒。同时,每天睡后完全是与死去的人在一起的梦境,醒后感觉非常累。常年如此,没有例外。她都以此为常了,不是来治这个问题。我也忘了当时给她开的什么方,但就这个睡眠的问题我建议她念《地藏经》,因为我比较形成一种偏执的观念,以为这类似乎有阴魂关系的事情应该找地藏菩萨。但老人说她不识字不能念,她女儿说替老人念经。我想老人应该自己念才好,就建议她念阿弥陀佛,她也很接受,我记得当时是劝她尽量地多念,走路、洗菜等活动中都要念,睡觉前一定要念,按印光大师的教导,躺下后要默念。

一周后她来复诊,非常高兴,病情好了很多,最重要的是睡眠好了。她说当天念佛,就能伸开腿睡觉不憋醒了,梦中死人的情况也明显减少,第二天感觉很好,念了两三天就能完全正常地睡觉了,这是她根本没敢想过的事。复诊一次就没再来,后来带小孩来看病时见到几次,一直都很好。又过了好久,可能有半年以上了,又来找我看病,是因为丢了钥匙和钱还有些重要的东西,很焦急上火,睡眠又不好了。那时再问,说已经有一段时间不念佛了,但睡眠仍是正常。

这个病例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因为我也不知道念佛会有效这么快,从那之后我在临床遇见有人跟我说多梦或恶梦的,我就问一下梦是什么内容,如果是死人多的就推荐念佛。印象中是凡念的都有效。我在临床上遇到那些失眠、总做恶梦、天天做梦和死人在一起的人,只要他她们不反感,都劝其念佛。并且说明,信不信都可以,不想了解的只当方法用。从已有的回馈来看,比念一二三四、数绵羊的效果是绝对不同的。最典型的是一个大四的男生,失恋后又挂科,又不得不放弃班委,小我受到重创,后失眠渐重,到最后每天恶梦,不是梦中被追杀就是梦中自己去杀人,已办好休学手续打算回家前找我治疗,我让他当天开始念佛,次日来告知:“我昨天晚上没有杀人。”脸上开始有笑容,又吃了几付药,症状继续改善。遂取消休学,后正常毕业,已工作结婚了。据说他之前试过多种治失眠的方法,从无明显效果。

另一个是在社区门诊中的老太太,以血压不稳、头晕心悸时作就诊。问诊中得知其多年来每夜必是梦中与已故去的人来往,醒后感觉累。询问无其他信仰后建议其念佛,她说不信这些。我说不需要信,只要尽量念清楚就行,可以当方法一试。复诊时询问有无念佛、夜梦如何。答曰:“真好使,当天就念,梦少多了,三日后就不再梦到死人了。”这是我遇见的见效最快最好的一例。这样天天梦到死人的老太太我遇到过多例,凡接受念佛者,尚无无效的。有的十几年都是如些梦境,也可以迅速改善。有个别的过后就很感兴趣,开始了解念佛的事。很多人是一直不信,好了就不念。但念的时候就有效。

(赵永山记)

注:赵永山博士是某中医药大学的老师,在其学校附属医院从事临床工作多年。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