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感应录三.108:江苏苏州康氏往生记

一○八、江苏苏州康氏往生记 我母亲八十八岁了。因脑血栓后遗症,左脚发软,好几次摔在马路上。近三年来,情况更差,每到冬天,血管收缩,两脚越来越提不起了,坐久了血液供不上头部,就会昏厥
一○八、江苏苏州康氏往生 

我母亲八十八岁了。 因脑血栓后遗症,左脚发软,好几次摔在马路上。 近三年来,情况更差,每到冬天,血管收缩,两脚越来越提不起了,坐久了血液供不上头部,就会昏厥,必须躺下才会醒转过来。
        见母亲每况愈下,我们便常伴她左右,回忆往事,请她老人家想想:「一生中有几件事是真正快乐和值得骄傲的?」
        母亲说:「没有!」
        我们又提醒说:「现在生活上是安定的,但前景怎样呢?」
        母亲也明白地说:「总有那一天(死亡)要到来。」
        我们就告诉母亲:「真要离苦得乐,只有一心念佛,靠阿弥陀佛接引,到西方极乐世界去。」并把法藏菩萨第十八愿的内容详细说给母亲听。
        自此以后,母亲每天听《弥陀经》两遍,念佛,念发愿文,并祈愿自己临终没有痛苦,不要有床褥之债。
        近半年来,母亲自己也感到来日无多,对身后事作了一些准备,渴望相见的人也约来相见。 母亲常会对我自怨自艾地说:「哎!我每次梦中念《弥陀经》时,一念就念出「手执金台来接引我」;打了岔,总是念不好。 」
        我说:「妈,你不用烦恼!念经念佛的最终目的就是要阿弥陀佛「手执金台来接引」你呀! 你常有这颗愿去的心,佛一定会来接引你的。 」这样的对话,我们重复过多次。
        二○○二年元旦前三天,寒潮来袭,母亲坐久了,又昏了过去,醒后第五天就不能说话了,神智还清楚,谁来看她都知道;渐渐不食不饮,体温也从脚部向上变冷,直冷到头面部,心窝也冰冷,只有头顶微温,如是直至往生,有三天之久。
        从发病开始,我们每天问:「妈,你难过吗?」她总表示「不难过」。 在这过程中,我们一直播放念佛机,并在母亲身旁助念。 我们会摸摸她的脸,用水润湿她的嘴唇(她都会把嘴角翘起来,让我们用湿棉花替她抹)。 我对她说:「妈,我们在陪着你,一起念佛,大家都要到极乐世界去。」不让母亲有孤独的感觉。
        一位朋友告诉我们:「你妈一直不走,可能有心事未了,你们可以揣摩一下,在她耳边说说,叫她放心,一心待佛接引。」于是,我们兄弟姐妹们就依次在母亲耳边说:「妈,你未了的事,我们都会好好办妥。不能回来的人,也不会赶回来了,您不要挂碍,一心念佛。」只过了半小时,母亲两天以来一直没有合拢的双眼合拢了,呼吸渐渐微弱了。
        接下来的景象简直令人不可思议:一个年近九十的老人,在生命的最后只有出气没有入气的情况下,脸上竟然绽开灿烂的微笑! 这笑容是那样甜蜜、那样满足! 笑一笑,又停下来;停一会儿,又笑。 就这样,在生命最后的二十五分钟之内,接连多次露出灿烂的笑容。 随着一声长而舒缓的落气,母亲于二○○二年一月十二日凌晨五时,在我们的念佛声中安详往生。
        她好像睡着了一样,显出非常舒适自在的神态;嘴唇一直微红,脸上色泽宛如生人。 奇怪的是,到中午十二点半,我们忽然发现母亲脸上又出现满面的笑容。 随后两天,母亲脸色不断改变。 直到十四日上午九点火化时,一直满面含笑,脸色恰似白玉一样明润,又好像莲花一样纯洁。 来告别遗容的亲戚朋友都说没有见到过。
        诚如印光大师所说:人一生皆好作假,唯临终作不了假。 八十八年的漫漫人生,母亲终能笑着告别这苦难深重的娑婆世界,回归到她日思梦萦的净土。 阿弥陀佛的慈光照摄在母亲心上,脸上映出满足的微笑——从这笑脸上,我分明看到了净土的余光。
        母亲是个普通的在家妇女,过着平常的生活,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修行,就凭着一颗愿生西方的心,有时间就念佛,而真实不虚地获得了阿弥陀佛的救度。 这正是:「汝一心正念直来,我能护汝!」母亲的往生,消除了我们「万一临终如何如何」的顾虑。 另外,母亲虽然口不能言,但三日来全身冰冷,唯有头顶微温,说明有弥陀的愿力和光明摄取不舍,众生的业力无有障碍。
        世俗间谁人能像母亲这样笑着告别人 ​​生呢? (苏州康建记述二○○二年一月三十日)
按:浮生万般总成空金台时时萦梦中真假是非一笑别最美莲开夕阳红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