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感应录五.67:习气厚重 不碍往生

40. 习气厚重 不碍往生 释昌严,生于1934年,俗姓林,福建省福安市康厝乡苏坂村人。年轻时在康厝乡茶场工作,力大无比,一生未婚独居。 出家前,他偶遇周宁县方广寺自量法师,自觉非常投缘,50

40. 习气厚重 不碍往生

释昌严,生于1934年,俗姓林,福建省福安市康厝乡苏坂村人。年轻时在康厝乡茶场工作,力大无比,一生未婚独居。

出家前,他偶遇周宁县方广寺自量法师,自觉非常投缘,50岁时便在自量法师座下剃度出家,1986年在莆田广化寺受具足戒。

昌严法师中年出家,习气很重:他在寺内负责柴火的工作,闲时喜欢与香客讲故事,说话声音又大,经常在寺中高声喧哗;在寺里穿着也和一般人不一样,颈上总是挂一串大佛珠,寺院执事多次规劝都不肯改;由于他在家饮酒的习气特别重,虽出了家,也难改宿习,经常偷偷喝酒,寺院常住也拿他没办法。

2012年农历十一月十四日上午,昌严法师突然请人为自己剃尽须发,然后沐浴更衣。中午时分,他来到自量法师前,顶礼法师,自称要往生西方了,还说为之前在寺院的种种错误言行恳求忏悔,请恩师原谅。在场众人将信将疑,也没当回事。

谁也没料到,第二天午饭后,昌严法师回到寮房,坐着便往生了,享年80岁。

这样一个习气厚重的破戒出家人,何以会如此殊胜地往生净土呢?

原来,昌严法师特别喜欢念弥陀圣号。他文化不高,年纪又大,寺院允许他不必上殿参加早晚课诵,他一天到晚没事就念南无阿弥陀佛。有一次,昌严法师在山上打柴迷了路,天色已晚,无从寻路,他索性在周围找了一避风处,念着佛号直到天明。

(昌兴法师 述)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