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感应录三.73:山东郑锡宾往生记

七十三、山东郑锡宾往生记 郑锡宾居士,山东即墨人,业商。因看佛经,知念佛好,遂发心念佛,终身不娶。二十二年(公元一九三三年)在青岛,我给说皈依和念佛的好处,自是念佛心益诚恳。把家里
七十三、山东郑锡宾往生 

郑锡宾居士,山东即墨人,业商。 因看佛经,知念佛好,遂发心念佛,终身不娶。 二十二年(公元一九三三年)在青岛,我给说皈依和念佛的好处,自是念佛心益诚恳。 把家里的事情完全交给他弟弟料理,自己专心念佛。
        以后,他练习得能讲《弥陀经》。 每年必由即墨经青岛住一两天,到平度县给善友们讲几次经。
        二十八年春(公元一九三九年),郑居士又经青岛去平度县讲经,在讲完《弥陀经》之后,听经的人都走了,只剩下五、六位办事人。
因大家都是朋友,在一块吃饭。 饭后郑居士请他的朋友给租一间房子,说要走!
        他朋友说:「你要走,为什么还要租房子?」
        郑居士说:「我要往生,因恐死在别人家里,犯忌讳。」
        他的朋友说:「我们是多年知交,不要说你是往生佛国,就是卧病不起,死在我家里也应当,何必另找房子!现在这里有很多信佛念佛的人,如果你真有把握往生,也给这一方念佛的人看看,作一个榜样。」说完这话,他朋友就在自己家里收拾出两间屋,搭一个铺。
        郑居士和他朋友简单说几句告辞的话,抖擞了抖擞身上,在铺上面向西,盘腿坐好说:「给诸位告假,我现在要走了!我们同是信佛一场,请诸位念佛送我一程吧!」
        他的朋友在旁说:「你临终时还不说几句偈子,给我们作个纪念吗?」
        郑居士说:「不用说偈子,就你们看到我这个样子,来去自如。你们就照我这样行,这就是个很好的纪念。」说完这话,大家念佛送他,不到一刻钟工夫,就含笑往生了。 因此在平度县一带,人人都知道念佛好,也引起很多人信佛。 
郑锡宾的弟弟,起初看到他哥哥抛家舍业,专门念佛,心里不高兴。 后来经他哥哥一再劝说,也勉强信佛、念佛,但并不恳切。 此次亲眼看见他哥哥念佛往生,预知时至,来去自如。 知道念佛绝不是骗人的事,于是也一心一意专门念佛。 三年后也预知时至,念佛往生了! 不过临终时稍微有点病,不如他哥哥那样痛快。 (倓虚大师讲述)
按:好个样子照着行能诗能偈亦非赢来去自如有诀窍总在念佛要专精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