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导大师机法两种深信

善导大师,机法

善导大师机法两种深信

信机与信法

    今天我们开始第四个讲题——“信机与信法”,这是善导大师解释“机法两种深信”,而弃自身、归投于阿弥陀佛

    这一部分内容应该说在前一题当中有所涉及,就是在“自力与他力”这个概念当中有所涉及。因为在我们净土法门当中,尤其善导大师的“机法两种深信”,对我们信仰的建设、对我们本身对自己、对弥陀这个法的认识,非常重要。所以,把它单独列出来,作为一个专门的讲题来说明。

机与法

    佛教“机”和“法”是一对非常重要的概念。我们所讲的,佛法要“契理契机”,“理”就是指法理;“机”就是指众生的根机。“机”和“法”是佛教弘通佛法、众生得利益的主要关系:“机”,就是指我们众生的根机;“法”,就是指世尊的教法。这是各宗各派都通用的名词。

    不过,我们今天这里所讲的机、法,在我们净土宗特别指出来:所谓的“机”,就是指我们每一个人自身,总要落实在我们自己身上;“法”,也不是指其它的三藏十二部教典、种种法门,“法”就特别指弥陀——阿弥陀佛这一方。所以,“机”指我们众生这一方;“法”就是弥陀那一方。

机法相应

    学法总要机法相应,不管学什么法门,如果我们的根机相应于这个法门,当下就可以得证,当下就可以开悟。比如说释迦牟尼佛在世的时代,他讲一部经,一场法座下来,往往底下开悟的、得道的、证果的、得无生法忍的无量无边,不在少数,往往都说几百万几百万、多少亿多少亿。他们就是机法相应,根机成熟了。

    佛不一样啊,大圣啊!祂了知众生根机,知道你的根机,就讲这个法;讲这个法就可以开悟、证果。

    如果机和法不相应,就得不到法的利益。虽然也是佛法,比如说我们也读诵《华严经》,《华严经》的境界非常高超、殊胜,“我于一念见三世”、“十方三世一切佛”,《普贤行愿品》大家都读诵过吗?在这一念之内,贯穿过去、未来和现在,三世一切劫都在一念之中,十方法界都在一个毛尘当中,而且,这一个小尘埃不用扩大、十方法界不用缩小,十方世界都可以进去,这样的境界,所谓“理事圆融”,“理无碍、事无碍、理事无碍、事事无碍”,我们虽然了解,但是,这个法,我们来修学就不相应了,我们难以达到这样的境界。

    所以,我们学佛法,最重要的是就我们本身的根机,就机而择法。

    这就好像我们看病一样,到医院看病,不是看哪个药档次高,“哎,这个药进口的,美国产,这个药很贵,四百块钱一粒”,看哪个贵就吃哪个药,那可能就要吃错药。吃错药怎么办?吃错药对身体就有妨害,不但治不好病,甚至病上加病,这就不好了。

    我们到医院去看病,虽然药柜上有很多药,但是,根据我们得的什么病,抓适合我们这个病的药,这叫做对症下药。这个医生才是好医生。如果这个医生来了以后,随便胡拿一把药抓给你,那么,这个医生叫庸医。庸医会杀人,庸医没有高超的医术,可能会误人的性命。

    如果我们作为法师,或者说我们的莲友自己——现在印刷术很发达,经典流布也很广范,不管对治我们自己,还是我们告诉别人佛法,只要是佛的经典,都是法药,就抓起来一大堆,“你要学法?”“咵咵咵”都灌给你。可能啊,这个叫……庸医是杀人,你这个叫“庸法师”,可能会杀人慧命。这就麻烦了,因为这个法不对机。法不对机,徒增苦恼,增加我们的缠缚。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