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导大师解释第十八愿:不提【唯除五逆、诽谤正法】;以【称佛名号】解释【至心信乐】

善导大师解释第十八愿:不提【唯除五逆、诽谤正法】;以【称佛名号】解释【至心信乐】 ,佛教论坛


善導大師解釋第十八願

善導大師所解釋的就更多了。《觀經四帖疏》〈玄義分〉說:

若我得佛,十方眾生,
稱我名號,願生我國,下至十念,
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總共二十八個字,直接點出「稱我名號」,並以「稱我名號」解釋「至心信樂」。

《觀念法門》以三十二個字來解釋:

若我成佛,十方眾生,願生我國,稱我名字,
下至十聲;乘我願力,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也直接點出「稱我名字,下至十聲」。同時說明,稱名的本身就是在依靠彌陀的力量了。

往生禮讚》更以有名的四十八個字,來解釋第十八願及成就文說:

若我成佛,十方眾生,稱我名號,下至十聲,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彼佛今現,在世成佛,當知本誓,重願不虛,眾生稱念,必得往生。


也直接點出稱念就必定往生。這幾段經文以後會解釋到。......

又,善导大师说:「以佛愿力,五逆之与十恶,罪灭得生;谤法阐提,回心皆往。」又说:「利剑即是弥陀号,一声称念罪皆除」、「谤法阐提行十恶,回心念佛罪皆除

摘自 慧净法师 《第十八愿讲话》
————————————
注:在净宗法师《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提到十八愿里的“唯除五逆、诽谤正法”是抑制义,就是为了让我们不要犯五逆、诽谤正法罪。但如果万一还是犯了这些重罪,但能回心念佛,弥陀仍接引往生,突显阿弥陀佛平等救度九法界一切众生的大慈大悲,相关的悲心从观经下品下生文可见一斑。善导大师是弥陀化身,为了让大家彻底了解阿弥陀佛的真实本愿,故有上述解释

大家初看到这个解释会觉得不可思议,甚至难以置信,其实我们每个人,哪个敢说自己没有犯过五逆罪,哪个没犯过谤法罪?所以如果仅从字面理解,我们几乎都不可能往生,这也说明在看经典之外,学习净土祖师文集的重要性。
————————————
相关:
善导大师五正行之正行、助行、杂行,专称名号为正定业必定往生,杂修百中难得几个往生

善导大师语录:本愿篇、法语篇、偈语篇

善导流净土法门资料专辑(依净土三经,龙树菩萨传承,善导大师弘传)

净宗法师:勿曲解乃至十念,十念指临终来不及念更多,乃至指平时一辈子念佛
净宗法师:银行取款比喻:一向称名,不问时节(别把“存款单”丢了)
净宗法师:持戒行善是佛子的分内之事,但仅凭此自力修持还不足以往生,净土往生靠佛力



阿弥陀佛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